最早知道晶晶書庫,是因為當時還在台灣念大學時,

網路 BBS 電子佈告欄就已經在私下傳有這麼一家特別的書店,

晶晶書庫是在 1999 年創立,隔年就有晶晶藝廊,現在的晶晶生活廣場,

就是有晶晶書庫跟晶晶藝廊,複合式的書店商場空間,

保留了可愛的開放式庭院跟也不算小的藝文展覽空間。

甚至在 2003 年第一屆台灣有同志遊行活動開始,晶晶書庫就是發起單位之一,

一路經營迄今多年,儼然成為台灣同志運動的重要精神象徵。

 

 

 

2005 年就是整合經營在現場的地址,我在當年還有來過一次,

後來出國念書、工作,大約有兩年未回台灣,才在後來,

大概每一年都會回台灣至少一次,也一定會來這個多樣、妖嬌、陽剛、

更是豐富多元到連空間設計的深度讓會讓您大開眼界,絕非眼睛看見,表現所及的藝文叛逆的人文景點。

當然這個社會保守人士仍然覺得這點很離經叛道,但是以我多年在歐美各國飛來飛去的工作經驗,

晶晶傳達的意念,更是一種內斂優雅又風騷反動的人文思維。也難怪我常常出國,遇到國外的朋友,

連他們都會問我晶晶的一些事情,更不用說國際媒體 CNN 跟國家旅遊頻道都有採訪過晶晶書店。

 

 

 

簡單介紹,連台北歷史 60 年回顧展,唯一參與的兩家書店就是晶晶書店跟另一家連鎖書店,

為了表示我對獨立書店的支持,這邊就不再多提及介紹財團的連鎖書店。

 

 

 

 

 

 

1999 1 1 創立於台北市南區公館商圈,有學術思想開放的台灣大學、師範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及接連景美、木柵的世新大學、政治大學的人文薈萃,再加上交通便捷,

以本土味濃厚的「晶晶」二字為名,象徵 LGBTs- 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還有性別多元自主族群

( 補充 LGBTs : 一本書即是 Book ,多樣化的書 Books 這樣的概念 ) 被壓抑卻永遠堅韌、在地紮根與面向陽光的生命活力。

 

走進座落在巷弄裡的晶晶,將不難發現店門口明亮的玄關,店內陳列豐富多元。

在晶晶,毋需遮掩、不需異色,取而代之者為安全、溫馨與正當性的複合式空間,

是書店、也是生活廣場;有各類精品,

也有豐富多樣的展覽與藝文活動 ─ 17 年來晶晶一直在這個向世界發聲、

與國際接軌的大城市一隅, 散發著內斂且優雅、溫暖而自信的光彩。

 

 

 

主要多年來有提供束胸、精品、服飾、書籍、影音、藝文、展覽等商品與服務。

其實晶晶生活廣場,就是有複合式與店中店的概念喔 !

門牌 8 8 號之 1 是晶晶書庫, 8 8 號之 2 是晶晶藝廊,走進空間,

不難發現設計上通用了中文字 字做了空間的建構與解構。

可惜我沒有進一步邀約採訪,這次只有預約說我想簡單導覽,順便消費支持,

當場成為晶晶的 VIP 會員。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好好認識晶晶,把晶晶很多內斂內涵的深度與廣度介紹給大家。

 

 

 

同志書店對於書籍的特有分類,可自晶晶獨家首創的方式。

店內也有很多飾品跟文創設計品,還有專業的束胸跟一些時尚內褲、熊熊背心,

連情慾書籍也非常豐富,配合情趣玩具的專區,真是大開眼界。

我特別針對身體情慾詢問店長, James 說,多年來也服務了很多居住在附近的鄰居,

慢慢地大家就更多多認識多元的情慾與實踐,不只服務多元性別族群,

也有很多異性戀朋友信任晶晶的友善與專業,常常來支持 !

 

 

 

 

藝文展覽的晶晶藝廊,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由於店內禁止攝影,我特別央求店長提供簡單的展覽宣傳概念照

我也順便買了本展覽的文創筆記本。

晶晶真的是個溫柔有趣的好地方,我誠心推薦大家多多支持來走逛,讓他可以繼續發光發熱。

其實跟店長也可以預約 workshop 的形式,或者一對一上課,這個大家有需要多多認識自己或者文化的課程,

可以自己撥電話到晶晶預約喔。店長個人演講經驗已經破百場,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先預約,

只要你是把心打開的友善朋友,一定都會有收穫的。

 

 

 

 

我的照片都是經過同意的,要導覽跟上課或者 workshop 都一定要先預約呀 !

店內都禁止攝影、拍照跟錄音,其實理解後 ,這才是真正的一種尊重與支持,

畢竟每個人情形都不一樣,走進一個地方,對環境多一份體貼跟同理心,其實人與人相處,不也是這樣嗎 !

我支持同志平權,如同晶晶一樣,下次我會約一些外國朋友一起來,屆時再跟店長預約採訪,希望分享更不一樣的內容。

 

 

 

 

 

晶晶生活廣場 GinGin Store(晶晶書庫、晶晶藝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8號1F
TEL:02-2364-200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3:30~21:30 (每週二公休)
官方網站:http://www.ginginbooks.com/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使用。

 

 

arrow
arrow

    酷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