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2013台北電影獎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雙料提名

一個紐約尋找愛的故事

黃尚禾 盧靖姍 鹿瑜

提摩西 納特 Timothy Weinert 主演

有人想遺忘,有人在尋找

您的今天我的明天

 

Tomorrow Comes Today

 

台灣旅美導演陳敏郎 首部電影

直到開始覺得已經能夠使用英文毫無障礙地與人溝通的時候,

我似乎變成了有兩個腦袋的人。左邊的腦袋用英文思考並形成語言,

右邊的腦袋用中文思考並用中文說話。如果可以畫出來的話,

我大概會學村上春樹在這裡附上一幅隨手畫的人腦裂成兩半的圖案。

直到開始覺得已經能夠使用英文毫無障礙地與人溝通的時候,我似乎變成了有兩個腦袋的人。

左邊的腦袋用英文思考並形成語言,右邊的腦袋用中文思考並用中文說話。

如果可以畫出來的話,我大概會學村上春樹在這裡附上一幅隨手畫的人腦裂成兩半的圖案。

在美國的電視上,有一個關於「樂復得」(Zoloft,憂鬱用藥)的廣告。

在左邊有一些微粒分子順著管道流過來,經過蓮蓬頭形狀的末端被釋放到一個不知名的空間。

在那個空間裡,由於「樂復得」的作用,他們重組、變形、變化,然後被吸進另一個管道繼續前進…。

 

這跟我這些年在兩個文化之間的生活非常類似。在這個無名的峽溝裡,為了適應,可以自由自在地變形。

但在變形之後,「我」又變成了什麼?我戲稱這個無名的空間為「樂復得」樂園。

我想藉著這部電影,帶大家到樂園裡看一看。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導演 陳敏郎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電影簡介~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是青年導演陳敏郎的首部電影,該片主要在紐約拍攝,

劇情則 敘述一個在中餐館外送的台灣男孩,在紐約尋找自我的故事

導演陳敏郎和男主角黃尚禾也旅居美國多年:

陳敏郎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是導演李安的學弟,

2000 年時曾以優異成績榮獲「李安獎學金」,《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是他第一部長片作品。

男主角黃尚禾則自建中、台大,一路唸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研究所,

該片也是他的首部電影,而其他演員則還有 邵氏資深男星鹿瑜、美籍華裔演員盧靖姍,

以及美國演員 Timothy Weinert 等人。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由曾勇奪威尼斯金獅獎《 暴雨將至 》( Before the Rain )的馬其頓影后拉賓娜米特威斯卡( LabinaMitevska )擔任監製;音樂總監為《愛情限時簽》的派屈克柯斯特( Patrick Kirst );

副導演則是史蒂芬史匹柏、馬丁史柯西斯的愛將阿里卻卡奧( Ali Cherkaoui ),

並有許多旅美的台灣電影人參與製作,全片後製全都在台灣完成。

該片一拍完即深受影展青睞,不僅榮獲 2013 台北電影獎競賽片提名,還同時入圍「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相當難得!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劇情大綱~

 

 

年輕的中餐外送男孩來自台灣,他隨身帶著照片,逢人就問:「你有沒有見過我媽?」

大家看見照片裡那個三○年代好萊塢著名的德國女演員 瑪琳黛德麗( Marlene Dietrich

都不禁發笑或覺得莫名其妙,他卻不改其樂,穿梭在紐約街頭尋尋覓覓,他在找什麼?

或者這只是個無聊的遊戲?

男孩的鄰居是個白人青年,總在夜裡清潔紐約的公用電話,被女朋友拋棄的他,

想盡辦法要忘掉她的電話號碼,卻偶然邂逅一對雙生姊妹花408和409,和他在一起的究竟是姊姊還是妹妹?

他一直都分不清楚。也許,他根本也不想分清楚。

 

 

他們同時在偌大的紐約市生活,若有似無的彼此牽連著,

而他們真正想要的人跟人之間的溝通與了解,在實際上會是荒謬?或是遙不可及?… (台灣,90min)

 

導演簡 介~

 

 

 

 

 

導演陳敏郎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是大導演李安的學弟, 至今編劇、導演過數部短片,

曾以優異成績於2000年榮獲「李安獎學金」。陳敏郎畢業後做過聲音設計與翻譯工作,

但心中仍對電影無法忘懷;於是便一面工作,一面進行劇本寫作,

於2007年以《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獲得金穗獎優良電影劇本獎後,

也得到台灣電影輔導金的資助拍攝,期間耗時6年,

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電影處女作《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

 

陳敏郎曾擔任馬其頓電影 來自提圖夫》( I am from Titov Veles )副導演,

該片獲選2008年坎城影展ACID(獨立電影製作發行協會)單元。

同年,陳敏郎的首部劇情片劇本《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Tomorrow Comes Today)榮獲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並入圍日舞影展劇本工場(Sundance Writer’s Lab)參選決賽。

2009年,陳敏郎再以該片劇本獲選為曼哈頓「下城文化協會寫作工作室」獎助的唯一電影劇本寫作者。

 

 

旅居紐約多年,陳敏郎以這部首部 電影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

展現了他的超強人脈,幕後團隊名單洋洋灑灑十分驚人,值得一提的是,

該片動用歐美一級製片班底,而片中重要演員幾乎全為華人。

 

 

陳敏郎作品年表

 

2005 Endside of A Carousel / 15 mins

 

2001 A Peach on My TV / 32 mins

 

1998 Languages of Heaven / 5 mins

 

1997 Dance Dance Dance / 15 mins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演員簡介~

黃尚禾: 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碩士《你的今天》紐約外賣找自我

台大戲劇系畢業、擁有哥倫比亞表演碩士學位的演員黃尚禾,

首次演出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Tomorrow Comes Today),即給觀眾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頗有大導演緣的他,甚至還曾應李安之邀,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一場戲做聲音表演,

而他最新的電影作品則是劉偉強所執導的好萊塢黑幫新片《青龍幫的復仇》(Revenge of the Green Dragons,暫譯),

是目前台灣最令人期待的新演員之一。

黃尚禾在《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中,飾演來自台灣的年輕中餐外送男孩,

他隨身帶著照片,逢人就問:「你有沒有見過我媽?」 大家看見照片都不禁發笑或覺得莫名其妙,

他卻不改其樂,穿梭在紐約街頭尋尋覓覓…。黃尚禾也以該角色同時提名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新人獎。

提摩西 納特: 劇場搞笑 型男《你的今天》扮癡情電話清潔員

長相酷似好萊塢男星班艾佛列克的美國演員 提摩西 納特 Timothy Weinert ),

出身自紐約劇場界,曾演出電影 8:46 等多部獨立製片,並活躍於舞台劇與廣告界。

個性搞怪有趣的他,還自拍過多部搞笑影片於YouTube影音網站播放,其中一部《看 提摩西 納特 如何建立「男人景觀」》(How to properly "Manscape" by Timothy Weinert )的搞笑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YcHu5hiAQ

就由他親身露點、示範正確除毛,更達到8萬多人次的點閱率。

而在爭取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角色「韋恩」演出時,

最後則是剩下他和Lady Gaga男友電視明星泰勒金尼 Taylor Kinney )兩人在競爭,

但最後該片 導演陳敏郎,還是選擇了比較會演的 提摩西 納特,

作為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的第二男主角。 提摩西 納特 在片 中的優異表現,

也讓他意外跨海角逐本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男配角。

提摩西 納特 在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中,飾演紐約夜間的公共電話清潔員。

剛被女友拋棄的他,一心想忘記女友的電話號碼,甚至還為此買了一套教人「如何遺忘」的錄音課程。

但偏偏女友卻是電影訂票專線小姐,讓他怎樣也忘不了!…直到他遇到了在洗衣店工作的神秘美女「408」…。

盧靖姍 國際混血美女《你的今天》扮雙胞姊妹談愛

身具模特兒、演員、歌手等多重身分的 美女演員盧靖姍(Celina Jade),

為中國、 西班牙、英國、法國及印第安血統的國際混血美女。從小在香港長大的她,

曾在14歲時被小室哲哉相中,出過EP《Good News Bad News》與《光影之間》,

但在家人堅持下,盧靖姍仍在2003年告別演藝圈,遠赴英國倫敦求學、主修經濟,

直到大學畢業後才選擇重返演藝圈。

返港後,經朋友將她介紹給知名經紀人黃柏高,首次演出電影便擔綱女主角,

與吳京合拍動作電影《狼牙》,而她在片中的矯健身手則是因家學淵源,

現任大學教授的父親曾分別與李小龍和成龍合作過《死亡遊戲》與《蛇形刁手》,

受到父親影響,盧靖姍直到讀大學以前都在學跆拳道,

她的亮麗外表與中、英、粵語言能力也讓她被好萊塢相中,

與羅素克洛、吳彥祖合演電影《鐵拳無敵》 (The Man with the Iron Fists) 與DC漫畫改編的《綠箭俠》(Arrow)。

在新片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中,盧靖姍一人分飾「408」、「409」兩角,

演出在洗衣店工作的雙胞胎姊妹:青青與 婷婷 。在與公共電話清潔員 (提摩西 納特 飾) 於紐約相遇後,

即維持 一段唯美浪漫、卻若即若離的關係…。

鹿瑜: 邵氏出身硬底子演員《你的今天》扮演乾旦父親

活躍戲劇及舞台的國寶級演員鹿瑜,原出身於香港邵氏公司,也是當年極少考進邵氏的台灣演員之一,

曾演出《教我如何不想她》、《都市狂想曲》、《青春的旋律》等電影。多才多藝的他,

還曾是張艾嘉外公魏景蒙六○年代時任中國廣播公司的廣播劇台柱。

七○年代後,鹿瑜移居紐約發展,並同時當起演員與空服員,

至今仍在航空業服務,「空少人生」已達35年,也是目前美國航空界年紀第4大的空服員。

目前長住紐約的鹿瑜,平時活躍於劇場表演工作,他曾獲頒紐約州藝術廳 的導演藝術獎金,

並受邀「威尼斯國際戲劇節」為神話歌舞劇《烏鴉》擔任總策劃及顧問。

 

酷比特還有影評推薦,可以更多閱讀

鹿瑜此次在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飾演一位讓兒子(黃尚禾 飾)產生「性別混淆」的父親,因為他的職業是名京劇乾旦(男扮女),忽女忽男的扮相,十分耐人尋味!片中除一場京劇反串演出媚態盡現外,當兒子用跳蛋幫他做腳底按摩時,他閉著眼享受、卻不時發出「嗯嗯…」的浪吟直搔人心,事畢還滿面春風,演技堪稱一絕!他並以此角色獲提名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arrow
arrow

    酷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